BloggerAds廣告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一個人的療癒


2

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就是這句話讓我興起想要看這本書的想法,因為這句話正巧與我前些年領悟到的相同。
目前的社會並沒有教導我們怎麼面對傷心與失落。

不要哭了啦!哭也沒有用阿~」
不要難過了啦!」
哭什麼!你是男子漢耶~」
你難過對事情沒有幫助。」
這些理性觀念一直深深的綑綁著我們


在閱讀的過程中,敘述著更多我之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原來我們從小就不知不覺被父母、家人、學校老師或是朋友...等影響,
逐漸對處理傷心採用封閉與錯誤的處理方式。


我們選擇將傷心擱置


這是我們的處理方式,避免想起、自我安慰事情已經過去。
卻沒發現這讓自己的情感漸漸的掏空,失去了對人的信任,也無法好好的愛下一個人。
這本書前半部分不斷的在重複引導觀念,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本書前半段一直在談一樣的東西。

不過我覺得作者是希望用不同的角度來重複同樣的觀念,也許會讓讀者的印象更加深刻,
所以不斷的利用舉例與實證來指出一些以往社會的錯誤觀念,傳達正確面對與處理傷心的觀念為何。


當中談到失落史圖的繪製的時候,兩位作者有將自己的失落史圖繪出給讀者分享,並同時談論其中的事件。
不少讓我相當有共鳴,看了他們字裡行間的描述,內心也機動不已...
例如搬家、寵物死亡、與當時最愛的女友分手、到失去至親。
我都經歷過...而且當時作者遇到的痛苦關鍵,也都與我相同。
大家總是叫你不要太難過,時間總會撫平一切...等等。但是,對一個傷心、失落的人來說,這是沒有幫助的。


我想看完這本書,對我到底有多少幫助是很難量化的,
但是至少我知道我該為自己的情緒找到一個適當的出口,要處理以往被我擱置的「結」。
未來如果遇到了同樣是傷心與失落的人,我會採取不一樣的方式與他們相處。


不要難過了。」

這句話我想我不會再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