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廣告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3/9 《江湖本色3》 (Max Payne 3) 鑑賞會心得


自從江湖本色2 (Max Payne 2)發售的2003年之後,
經過了快十年的等待,終於等到續作的到來 ---
江湖本色3(Max Payne 3) 即將要發售啦~!!!!

Max Payne 3 - First Trailer



這次幸運的被選出參加這次《江湖本色3》的鑑賞會,
因為一方面自己是系列遊戲的fans,另一方面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遊戲體驗會,所以內心相當緊張與雀躍阿 XD



大概晚上六點五十分到了現場,現場的工作人員親切的說明今天的demo進行流程,
同時招呼著我們享用茶點(紅茶,咖啡,鮪魚鬆餅,水果鬆餅,總匯三明治,餅乾與火腿片包捲…等 )
現場也看到了原廠的兩位工作人員 X與Y~ (因為R星公司保密問題故用此名代替)
同時在現場也有相關遊戲的展示(GTA的設定照片集與周邊,還有碧血狂殺的試玩)
但由於現場是禁止拍照的…所以無法讓各位看到他們的真面目就是了。

我一開始很不要臉的跑去跟X用我的破英文攀談,
聊了一下他們的工作內容~還有這幾天在台灣的計畫..等等,
才發現原來他們的行程相當趕…可能明天就要趕回去了(Y說他需要好好睡一覺 XD)

在等待活動開始前也跟在場的其他玩家聊了一下最近的遊戲心得。
主辦單位這次有請了一個現場口譯,作為原廠工作人員與玩家之間的溝通橋樑,所以整場活動下來溝通上都相當順暢。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口譯先生本身也是貨真價實的玩家,我也與他聊了不少遊戲的話題,
所以在之後的demo活動之中,他在口譯的同時也不時會針對現場demo的狀況有所互動,讓我感受到他的確很投入並且真心的享受這款遊戲,並對遊戲的相關術語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一定是要本身也熱愛遊戲才會有的反應。

之後體驗會正式開始,大家被引領進一個小包廂。
裡面除了一台大電視之外還特地架設了
家庭劇院的環繞音響系統!! 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 T_T
一開始是由Y開始先示範操作一小段給玩家們欣賞,主要是展是物理系統與子彈時間(Bullet time)的特色。
說到子彈時間,這是《江湖本色》系列一直以來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他開創了一種新的遊戲概念與體驗。
讓遊戲不再只是陷入  找掩護—>探出掩體射擊—>再找掩護  這樣的遊戲模式。

X說在《江湖本色3》中,遊戲希望玩家能藉由不段的移動與閃躲,同時巧妙的運用子彈時間來達到前所未有行雲流水的爽快體驗。
因為目前線在的同類型遊戲沒有一個像《江湖本色》系列這樣能將遊戲體驗安排得如此緊張刺激。
在我親自試玩之後也不得不同意,
因為首先,敵人的AI很聰明,也很狡滑。敵人並不像一般的射擊遊戲一樣,就呆呆的站在原地讓玩家殺好玩的。
也不會機械式的躲在掩體後面一會兒探頭,一會兒縮頭。
而是會主動找尋玩家的蹤跡,同時會包抄玩家與集體行動,如果玩家太龜或是一股腦衝進戰火之中會相當容易領便當。
存活下來的契機就是”不斷移動”與巧妙的運用”子彈時間”! 
一直龜(camp)絕對不是上策阿阿阿~~!
子彈時間效果可以參考下面影片

Max Payne 3 Gameplay Trailer !




同時Y也詳細的說明這次《江湖本色3》中各項特色,
例如遊戲中宛如真實世界般的物理反應,幾乎現場的物品都能互動。(皮球會洩氣,燈泡可打破,收音機可摧毀,環境可破壞…等)
全場的過場動畫也都是real time的,主角在子彈時間中換裝彈藥的細節與彈殼噴出的細節都一一可見。
在每一場與敵人交火時,若當你擊斃的敵人是最後一個的時候,會有特別的子彈視角殺敵畫面,讓你知道暫時可以喘息了…
視角會跟著子彈一起飛進敵人的身體裡或腦袋裡,濺起迷人的血花 ~
主角的近戰處決也是很痛快,槍槍近距離爆頭(別忘了在按一下RT送他最後一程)! 看著特寫的爆頭畫面真是爽阿!

當然,如果主角在使用子彈時間閃躲的角度沒弄好也是會撞到頭然後NG因此被敵人圍爐的,所以要注意阿! A_A  (現場因此笑聲不斷)
不過主角不能一頭栽進鐵桶之中讓其中一位玩家不太滿意就是了… XD

同時遊戲中並沒有使用時下流行的自動回血系統,
X說這樣做的原因就是希望玩家不要只是消極的龜在掩體後面等回復~
而是利用子彈時間積極的去面對敵人~ 享受遊戲緊湊的快感。
也是啦~衝出去殺一堆敵人,把止痛藥當糖果嗑才是MAX作風嘛~~~!!

每個人大概可以試玩到兩小段,X與Y同時也敘述這些關卡的劇情與關聯,但是對整體劇情還是不太清楚。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應該還是個灰暗且悲傷的故事(因為我有發問這個問題)
還記得嗎? 一代主角親眼目睹老婆的死 ….二代中女友又死在他懷中… 主角真的不愧為MAX PAIN阿…這次三代又會出現什麼呢???


再來說說操作模式吧
大致上跟傳統第三人稱射擊有點像,左香菇頭為人物移動,右香菇頭為視角移動,D-pad按上為吃止痛藥(pain killer)補血,
LT為過肩視角瞄準,RT為射擊,按右香菇頭是單純進入子彈時間(再按一下取消),

RB是跳躍閃躲同時發動子彈時間,值得注意是按RB一下就可以了,因為按第二下會解除子彈時間,很多帥氣動作都是靠此鍵達成。
在發動子彈時間的同時可以360度射擊,即使滾落到地上後也可以持續翻滾射擊不用急著馬上起身。
畫面右下角會有一個子彈時間的使用計量表,當殺敵時會增加,若用完了別忘了多殺點敵人阿~ (暴頭回復得較多)

X是找掩體掩護(但少用),Y為撿槍,B為裝子彈(Reload),其他比較少用的就不太記得了。

常玩射擊遊戲的應該可以馬上上手並痛快殺敵,我自己是挺享受的 ~~
不過感覺準心稍微飄了一點,但是準心的敏感度是可調的~且有輔助射擊的模式讓比較不擅長描準的玩家也可以輕鬆享受遊戲的內容喔!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很快的就接近了鑑賞會的尾聲,雖然有點捨不得,但也確定這片會加入我的首發名單了!!
除了精美的畫面與真實的物理反應之外,主角灰暗且悲劇英雄的宿命與劇情也是深深吸引著我,
X也說這次的《江湖本色3》要帶給玩家的更深刻的劇情刻劃,不僅僅只是個射擊遊戲。
在這方面我是給予很深的期待的! 希望能有個讓玩家滿足的劇情阿….(近年來不少遊戲結局都收尾得很草率)

最後的發問時間X與Y也透漏了一些有關於多人模式的細節,同時強調子彈時間也是多人模式的重點之一。

首先我先問了如何在多人模式中加入子彈時間呢?
他們回答是採取”眼見為憑”模式 。
簡單來說就是只要我發動子彈時間,任何在我視野內的其他玩家或是看到我們這些人的其他玩家同時都會進入子彈時間模式。
這樣才可以做到所有玩家的同步。
也就是說可能我在多人模式遊玩的時候,如果突然發現進入了子彈時間,可能的情況有三種:

1.我被人鎖定了
2.我看到前面有兩方人馬正在對戰,同時有人使用子彈時間
3.我沒別人鎖定,而是其他兩方正在廝殺的人有在使用子彈時間,同時使用子彈時間的人視線中看的到我。

且先使用子彈時間的玩家有動作上的優勢(可能移動速度較快)
但為了平衡性,故子彈時間的使用限制較單機嚴格(實用時間較短,次數有限制..等)

更進一步的細節,X與Y說留到五月的多人體驗會再詳細說明,並說”用玩的比說的快啦~~” XD
也經由其他玩家的問題了解到這次沒有單機的co-op模式,但是再多人模式裡會有多人的合作劇情模式,劇情是異於單機的。

最後也拿到了Rockstar的紀念品~
資料夾,明信片,貼紙與限定T-shirt (聽說是非賣品?) 還蠻好看的~~
1

整個體驗會的到此也告一段落了,心裡相當滿足,除了有吃有玩有禮物之外,也感受到了原廠的用心。
經由Xbox Life的工作人員才知道,Rockstar辦這個體驗會主要還是希望能與玩家能互動,同時感受到玩家實際的反應與回饋。
反而不願意給媒體或是經銷商試玩,因為他們認為玩家才是遊戲的主角,重視玩家對遊戲的體驗,這方面我深表認同。
因為如果今天的體驗會都是一些平常不太玩遊戲的媒體或是非玩家的工作人員示範給我們看,那種效果就會差很多。
在demo的過程中,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X跟Y本身都很享受遊戲的內容~
那種感覺是會拉近玩家與玩家彼此之間的距離的~讓整個demo的過程大家都樂在其中~~

最後對這款遊戲的小建議,就是----- 中文化
這個中文化只要字幕及選單等等的中文化就可以了,配音可以維持原音。
雖然我知道Rockstar的遊戲向來不中文化的,但是我還是希望有人能看到我這個小小的心願。
我自己本身雖然英文破破的但是還是可以多少了解劇情,但是有許多人因為語言的隔閡而無法真正的享受劇情。
GTA系列也是,碧血狂殺也是,若是能中文化我相信會有更多玩家願意接觸他們的遊戲的。
當然這個或然率幾近於零阿~~~~!!!!
不過就算是我許個小願望吧….

現在就是期待發售的那天啦~~~
不過也希望五月的多人模式體驗會能順利舉辦,這樣才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先行體驗多人模式的樂趣啦~!!




沒有留言: